01

紫外线智能杀菌 语音呼梯“零接触” 智能电梯助力科技抗疫 版次:01  作者:刘星欣 付川江  2020年06月18日  

举行电梯安装维修技能实作训练

本报讯(记者 刘星欣 实习记者 付川江)“电梯,您好!”“您好!我在呢!”“我要上二楼!”“好的!”“二楼已到。”这是一段新奇的对话。6月16日,记者走进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实训馆,惊奇地发现乘坐电梯时全程无需按键,只靠语音对话就能顺利乘坐电梯上楼下楼。

重庆市能源职业学院是全市电梯安全科普基地。当天,全国电梯职教集团(联盟)2020年“电梯安全乘用万里行”暨“校企战疫·共筑防线”宣传日活动在该学院启动,多项无接触式呼梯新技术在活动中亮相。

疫情之下,电梯作为高频接触的封闭空间,交叉感染风险很大,成为“高危”场所之一。如何杜绝因接触电梯而产生交叉感染?全国电梯职教集团(联盟)的成员单位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落地,通过科技创新来维护电梯安全。其中,智能语音呼梯设备、手势呼梯设备等,通过手势和语音播报楼层即可让电梯开(关)门、上(下)行,以非接触式来降低病毒的传播风险,也有人脸呼梯、手机呼梯或机器人小助手独自穿梭在楼宇各处,引导访客以及运输文件,减少办公区域人员流动。此外,针对扶梯研发的紫外线扶手带杀菌装置,采用紫外线物理杀菌原理实现高效杀菌消毒,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作为校企合作伙伴,会员单位向科普基地捐赠多套新技术设备用于电梯实训教学和科普宣传。如今,非接触呼梯IC卡系统已应用到津城聚英花园、荣华小区、滨州花园等10余个小区。

电梯与智能制造学院执行院长司良群告诉记者,该学院致力于构建物联网模式下电梯安装维保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继续加强学院与电梯行业企业的合作,及时将新技术融入教学实训,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电梯安全和智能化升级提供人才支撑。目前,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已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向企业输送专业人才2000余人。

江津日报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