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涉水项目生态补偿增殖放流活动举行 放流珍稀特有鱼苗60万尾 版次:03  作者:胡耀方 周清牙  2022年01月04日  

本报讯(记者 胡耀方 通讯员 周清牙)为进一步促进长江流域保护区生态补偿工作抓实抓细,2021年12月31日,我区在几江街道米邦沱码头举行长江保护区涉水项目生态补偿增殖放流活动,6家企业共放流长江鲟、胭脂鱼、岩原鲤等珍稀、特有鱼苗60万尾。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西部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江津区利华贸易有限公司、长兴轮船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共同主办。区农业农村委、重庆市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区林业局共同对鱼苗的抽样、测量、称重、装车运输等过程进行监督。活动还邀请西南大学张春霖副教授到放流现场对放流鱼苗的品种进行鉴定。

“由于码头、取水口等工程项目在建设和运行中将不可避免地对栖息其中的鱼类等水生生物资源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有关规定,建设单位必须对因工程建设引起的水环境变化和对渔业种质资源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偿。”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长江保护区相关部门将继续监管涉水企业履行生态补偿责任,进一步完善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全面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维护长江流域保护区生物多样性。

江津日报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