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罗玉祥摔倒丧失部分劳动力,被纳入贫困户,如今——

“站”了起来 走得更稳

版次:01    作者:邓浩 江幽蓓 梅本鑫 代华2020年07月31日

2018年,罗玉祥摔倒丧失部分劳动力,被纳入贫困户,如今——

记 者 邓 浩

实习记者 江幽蓓 梅本鑫 通讯员 代华

罗玉祥是贾嗣镇红专村的建卡贫困户,家里有3口人。2018年初,他在修缮房屋时不幸摔伤。这一摔,不仅房子没修好,罗玉祥还丧失了部分劳动力。摔伤之后,罗玉祥花了一大笔医疗费,治愈出院后养伤半年才站了起来。2018年6月,罗玉祥一家被纳入贫困户。

出院的罗玉祥精气神散掉了。“在农村使不起气力,真不知道能干嘛,当时的心情非常绝望。”昨日,罗玉祥告诉记者,就在他一筹莫展时,扶贫干部来到了家里。

2018年下半年,扶贫干部帮助罗玉祥申请了C级危房改造,住房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同年,保利物业重庆公司送来了84只鸡苗,罗玉祥养大之后一次性售出。

劳动力有限,但发展养殖没问题,这让罗玉祥有了脱贫信心。“如果说治愈出院让我人重新站了起来,第一次养鸡就大获成功则让我脱贫的信心‘站’了起来。”罗玉祥说。

有了脱贫的志气和信心,罗玉祥的养殖产业越来越顺。他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勤学养殖技术,养殖生猪、土鸡。2019年,罗玉祥卖掉了6头肥猪,收入了3万多元。

为了确保稳定增收,增强罗玉祥抗风险能力,扶贫干部还为其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扫公路能增收500元,完全不影响养猪、养鸡。”罗玉祥告诉记者。

日子慢慢好起来了,罗玉祥想扩大养殖规模。“我要把猪圈改造一下,坝子打成混凝土,再把家门口的土路硬化了,收猪的车就能开到家门口。”罗玉祥说,这些家里面的“大项目”已经开始实施,脱贫不成问题,奔小康的路越走越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