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集团在百燕村建标准化养猪场

800头猪仔住“别墅”

版次:02    作者:阮瑞雪 贺奎2020年07月31日

标准化养猪场 记者 阮瑞雪 摄

本报讯(记者 阮瑞雪 贺奎)“啰啰啰……啰啰啰……”昨日,伴随着声声唤猪声,800头小猪仔有序进入西湖镇百燕村养猪场的圈舍,在这里“安家落户”。

百燕村是市级贫困村,已于去年底实现整村脱贫。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壮大村集体经济,区纪委监委机关扶贫集团利用扶贫专项资金130万元,为该村建设了养猪场,并将该项目作为百燕村重点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产业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圈舍宽敞大气,配备了灯暖、地暖和风机。小猪仔分批入住“新家”后,或悠闲地趴在地暖片上,或追逐嬉戏、散步,或围着料槽进食,在暖光灯的照射下,整个圈舍显得舒适温馨。饲养员则身着无菌服,在圈舍外仔细观察猪仔的情况。

百燕村驻村干部曾翔介绍,养猪场包括110平方米的生活区及办公区、1196平方米的生产区圈舍、160平方米的化粪池、200平方米的沼气池和600平方米的氧化池,安装有风机、无死角料槽、水帘、自动化饲料塔、炭纤维电地暖片、固液干湿分离机等设备,标准化程度较高。此外,圈舍实行自动化喂养模式,除需人工控制室内温度外,猪仔的喂食无需人工填料,自动化饲料塔会适时向料槽中补充饲料,大大缩减了清理料槽的工作量。

记者注意到,每头小猪仔都有“身份证”——耳朵上贴有二维码。饲养员扫描二维码便可了解猪仔的健康状况,以此来确定科学的喂养方式。目前,该养猪场仅配备2名饲养员就能满足日常工作需求,养猪不再是体力活。

曾翔告诉记者,预计第一批800头猪仔于年底出栏,每年将为村集体经济增加35万元至40万元的收益。另外,养猪场的猪粪经过干湿分离后,还将把有机肥无偿送给村里有需要的农户,在降低农户种植成本的同时,引导和培育其发展绿色种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