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走进乡村院坝

以案释法让群众听得懂

版次:03    作者:邓浩 梅本鑫 江幽蓓 江宇 曾红晓2020年07月31日

本报讯(记者 邓浩 实习记者 梅本鑫 江幽蓓 通讯员 江宇 曾红晓)“乡亲们,民法典是我国首部法典化法律,与大家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希望大家认真听,学会运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日前,油溪镇在大坡村佛陀寺大院开展以“宣传民法典”为主题的院坝会,向村民讲解法律知识,解民忧。

“大爷,您家有几个子女?”“若房子存款全都留给大儿子,您认为其他几个子女还该不该赡养您?”当天现场,油溪镇司法所宣传人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问题、有奖问答的方式,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同时,宣传人员就民法典中有关婚姻家庭、劳动合同、侵权赔偿、以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内容,结合真实案例,向参与群众讲解、宣传,让大家听得懂、学得会、用得着,让民法典成为大家的“生活指南”。

“院坝会讲得好,我回去要把今天领到的资料给儿子看看,我们一家人再好好的学习……”散会后,大坡村一位老大爷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油溪镇通过院坝会、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累计参与群众约480人次。接下来,该镇将根据天气情况的变化,调整宣传时间,进一步将“民法典”宣传到、宣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