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江津段制梁突破550片

保障东环线建设施工进度

版次:01    作者:董志慧 张文佳 杨唯露2020年10月22日

工人正在进行吊装作业 记者 贺奎 摄

本报讯(记者 董志慧 张文佳 实习记者 杨唯露)日前,记者在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江津段看见,一批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简支T梁正在进行吊装作业。这是中铁十五局集团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江津制梁场预制的第550片T梁,为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中铁十五局集团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江津制梁场是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长江南段最大的预制梁场,所生产的预制T梁全长32.6米,高2.64米,重140吨,其制作需要经过钢筋加工、钢筋绑扎、模型安装、混凝土施工等十几道工序,成品梁精度要求在两毫米范围内。这些预制T梁将用于东环线项目桥梁架设,是项目建设所必需的重要构筑物。

“为保证预制T梁生产进度,建设者们克服天气、疫情等影响,在严格控制成品梁质量的同时,昼夜赶工,抢抓进度,目前预制的简支T梁生产已突破550片。”江津制梁场质检室主任殷杰向记者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强施工工艺控制和现场管理,力争明年4月前突破1600片预制梁任务大关,保证整个东环线的施工进度。

截至目前,位于江津境内的重庆铁路东环线南段已全面完成桥梁架设,为通车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该段通车后,将串联起重庆北站、重庆西站、重庆东站等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和江北国际机场综合枢纽,为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