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次:02    作者:2020年10月22日

(上接第一版)在融合链条方面,先锋镇不断提高花椒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对主要加工企业生产设备进行改造升级,花椒初加工、精深加工逐渐成熟,农产品加工产值逐年增加,产业融合业态发展良好。休闲农业、电子商务、康养农业等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成活成长,到2019年依托花椒产业的二三产业产值达5.53亿元,镇域经济提升明显。目前,全镇椒农人均收入1.8万元,存款近30亿元,人均存款4万多元。

一系列举措促进了花椒产业的“上档升级”,孕育出了一个个响当当的融合品牌。其中,先锋镇“重庆骄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被评为市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其“骄王”青花椒被评选认定为重庆市名牌农产品;重庆市江津区丰源花椒有限公司为江津区龙头企业,其产品“炊夫”花椒油获得“中国花椒油十大品牌”的荣誉;“骄王”青花椒获得绿色食品和富硒产品认证;重庆市超雄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水稻和大米获得6个绿色食品认证。

不仅如此,近年来,先锋镇还积极借助科技力量,打造花椒产业智能链。从品种上选优、种苗上提档,全面推广标准化种植、集约化管理,发展智慧农业。实施生产端物联网应用、销售端电商发展、管理端大数据建设,推广应用“可视、可测、可控”的物联网、病害远程诊断、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同时,先锋镇还大力推广沼气发酵,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花椒籽花椒秸秆还田等一大批新技术,建设水肥一体化灌溉、智慧农业基地和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如今,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的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基本形成。

产村产镇一体化

小花椒成致富大产业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总要求,而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本要求和先决条件,只有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乡村振兴才更有现实意义。

近年来,先锋镇积极探索产村产镇一体化,从利益联结、脱贫小康、城乡融合等一体化上做文章,让花椒产业成为该镇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通过“利益+”的发展思路,实现利益联结一体化。先锋镇的花椒产业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大户+农户”的利益共享模式,进一步完善与农户的利益联结关系,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小小花椒树成致富大产业。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先锋镇椒农花椒收入人均1万余元,其中1408户农户自建花椒烤箱,大大提高了收益。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万元,比2017年高出20.4%。

同时,先锋镇花椒产业带动了镇内100余户、区内30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并带动重庆其它区县发展花椒40万亩,带动贵州、云南、四川贫困地区发展花椒200余万亩。花椒产业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见效快、收益好、风险小的“香饽饽”。

先锋花椒绝不仅仅只是一粒花椒,它的背后蕴藏着巨大的经济能量。2019年,先锋镇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花椒交易市场,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每年六七月花椒交易时间,全国各地花椒客商云集先锋,仅衣食住行便为先锋带来300多万元经济收入。全镇有服务花椒产业的农资门市85家,每年采收和加工花椒带动3.5万劳动力就业,劳动收入2.4亿元。

主导产业引流,特色小镇引客来。如今,先锋镇还建立起以花椒为品牌的乡村旅游打卡地,获评重庆市2019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项目核心区人居环境整治试点作为农业农村部会议现场参观点获好评;开办以先锋花椒鸡为特色菜的餐馆数量达到85家,花椒鸡作为江津名菜远近闻名,年吸引游客18万人。

先锋,正形成以花椒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花椒新业态,打造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花椒产业融入城郊现代农业特色旅游,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全面振兴,带动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走出一条乡村振兴道路的先锋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