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言

版次:04    作者:阮瑞雪2020年10月22日

樊代明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 军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王红漫 北京大学教授

王先益 浙江省民政事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长寿之乡要环境美,更要有灵魂和文化。面对慢性疾病的威胁,人体自然力和医学干预结合是有效的解决途径。此外,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将研究人体自然力、检测人体自然力、呵护人体自然力和增强人体自然力作为未来医学发展的根本方向,转变医学思维方式,做强人体抵抗病毒和细菌的能力。要注重人文医学,在增强健康的同时护佑健康,坚持整合医学,大力提倡健康学,引导科学和医学向正确方向发展。

人口老龄化是全球性的重大经济问题,其根源在于人类预期寿命的不断延长,发展健康产业可产生促进经济增长的“人口健康红利”,实现健康老龄化。长寿之乡与健康产业符合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以长寿之乡为依据打造长寿经济潜力巨大。发展老龄产业要充分认识需求主体的特殊性和老年人较弱的支付能力,同时需要汇聚各方力量,特别是政府的大力扶持,不能完全靠市场经济的机制来解决其发展问题。

健康涵盖生理、心理和社会多个层面,健康老龄化是健康中国的组成部分,要倡导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此外,要将“长寿之乡”升级,加快构建“康寿之乡”的认定标准与准则,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健康老龄化领域,提出中国思想和中国方案,发挥中国智慧、中国贡献、中国影响,力求“知行合一,共促康寿”,推动我国老龄化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共同打造中国的和世界的康养之乡样板。

长寿之乡拥有绿色、长寿的核心特征,其特色具有不可替代性,具有产业规模化发展的优势。但目前大多数寿乡发展长寿产业品牌影响力欠缺,新形势下提升寿乡品牌效益迫在眉睫,应精准定位,打响“寿”字牌,向行业标准化、产品品牌化、产业规模化发展,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引进和培养品牌职业经理人等。此外,进一步推动长寿产业发展需更好发挥区域合作联盟作用,加强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加快产品研发,尽快开展标准化和产品质量认证工作,培育一批长寿产业和品牌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连锁经营。

专家照片由记者 贺奎 苏盛宇 拍摄

文字由记者 阮瑞雪 收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