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溪镇“人防+技防”双管齐下

500个“火眼金睛”护平安

版次:03    作者:邓浩 曾红晓 江宇2020年11月27日

本报讯(记者 邓浩 通讯员 曾红晓 江宇)“爸爸!我想你了!”这是近日,油溪镇大坡村2组村民李宗福家中的监控画面。

镜头里两个孩子朝着摄像监控张开双手想要拥抱,监控的另一头是父亲慈祥的声音。通过手机,李宗福可以清晰看到家里的情况,通过摄像头也可以即时与家人进行对话。“爸爸看着你”,这句话不再是善意的谎言。

“守护家园”视频监控系统是油溪镇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镇以区公安局“雪亮工程”为基础,投入30万元,在镇域范围内增设548个监控摄像头,对农村交通要道、村民房前屋后、堰塘水库、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森林防火点等重点部位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该镇500个监控摄像头完成安装调试并投用。

除个人室内监控外,村民们还可以将安装在室外的监控分享到村委平台上,通过监控“网上巡逻”,及时发现村中发生的意外事件、邻里纠纷、留存村中来往人员影像资料,实现“人防+技防”相结合。

今年,通过“守护家园”视频监控系统,油溪派出所破获刑事案件25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累计挽回经济损失12万元。这些不起眼的摄像头已成为平安油溪的“火眼金睛”,守护乡村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