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志毅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防控机制和做法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版次:01    作者:罗玉江 胡杰2021年01月14日

本报讯(记者 罗玉江 胡杰)1月13日,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区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程志毅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继续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状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坚持“人”“物”同防、闭环严防、关口细防、横向联防、社会谨防,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防控机制和做法,对各项防控措施再梳理、再落实,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区委副书记、区长、领导小组组长毛平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邹云生,有关区领导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七十八次、七十九次会议精神和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听取了我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区“两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全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多个国家出现新冠病毒新变种,国内多地发生散发病例。特别是春节即将到来,人口流动加剧、聚集性活动增多,常态化防控压力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须臾不可放松,必须警钟长鸣。全区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刻认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认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继续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状态,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防控机制和做法,对各项防控措施抓紧再抓紧、落实再落实,坚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防止疫情出现反弹。

会议强调,要守好外部输入关口,重点抓好境外来津、中高风险地区来津、在外务工返津等人员排查、信息登记、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社区防控等工作,抓紧抓好进口冷链食品物品、进口水产水果、国际邮件快件等检验检疫、预防性全面消毒、转运送达等环节,健全完善防控链,切实做到“人”“物”同防、闭环严防,确保有效阻断病毒输入途径,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要突出抓好关键点,全面细致做好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区域快速测温、扫码登记、客流引导等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商场超市、酒店宾馆、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防控举措,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切实守住每一道关口、把好每一个环节。要突出抓好重要节点,严格落实重大活动防控要求,有针对性地强化春节假期防控措施,妥善处理好大学生、农民工等流动人群健康管理,引导全区人民减少活动、减少聚集、减少外出、减少流动,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和限流,坚决守住疫情防线。要突出抓好应急处置,进一步加强应急准备,备好医疗救治物资,全力以赴做好防控物资力量保障,有序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健全快速反应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和教育警示,加强信息沟通、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引导广大群众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做到横向联防、社会谨防,构筑起严密有效的防控屏障。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属地、属事、主体、个人“四方责任”,扎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各负其责、分兵把守,确保工作抓得紧、落得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平安过年。

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