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初心 守护平安促发展

——记区人大代表、朱杨镇利民社区2组组长戴桂祥

版次:03    作者:袁菲2021年01月14日

记者 袁菲

“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代表就是要关注民生热点,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责任扛着肩上,反映群众心声。”昨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区人大代表、朱杨镇利民社区2组组长戴桂祥如是说。

戴桂祥是三峡库区移民,2005年通过移民安置到朱杨镇,2010年他创办了牧腾肉兔养殖场。在他的努力下,目前养殖场面积约450平方米,肉兔存栏量近5000只。在他的带动下,附近20余户村民养起了兔子,走上了致富路。

不仅如此,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戴桂祥冲锋在前,积极奔赴防控一线,及时宣传《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并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宣传监督、排查摸底、健康监测、交通疏导等工作,切实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生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接到疫情防控要求后,戴桂祥与其他防疫人员一起站在朱杨镇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入户排查登记、上街巡逻检查、卡口劝导执勤……每天5点起床喂完兔子后,他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奋战数十天。当有人问他累不累时,他却说:“我是居民组长,更是区人大代表,代表就是要为大家服务,我要对得起这个身份,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

受疫情影响,养殖场的5000余只成兔无法销售,然而戴桂祥却绝口未提。谈及为何不透露滞销的问题时,他说:“当时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不想因为个人的事让大家分心。”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把路修好了才能解决产业运输成本高的问题,节约劳动成本。”戴桂祥透露,今年的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他准备围绕“加快生产便道建设和改造”等村民关注的问题提出建议,为改善民生、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尽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