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建议为急诊患者“争分夺秒”——

32家医院完成急救网络信息化建设

版次:03    作者:廖秋平 唐琳2021年01月14日

记 者 廖秋平

实习记者 唐 琳

2020年12月15日20时32分,一名1岁多的男孩在吃花生时误塞气管,导致呼吸困难、神志不清,其家人拨打120急救电话紧急求助。接到电话,区120调度指挥中心利用网络信息化系统迅速定位附近救护车,就近安排出诊。不到8分钟,区中心医院的急诊科医务人员就已到达现场,经过一系列抢救和转诊治疗,该患儿得到成功救治。

“如果抢救再迟一点,后果不堪设想。”患儿转危为安后,其父母送来锦旗感谢,并为区120调度指挥中心和医护人员的迅速反应点赞,“从接到电话到现场抢救,真是一秒时间都没有浪费!”

这是在区120调度指挥中心网络信息化系统助力下的又一次成功急救。这些争分夺秒的成功急救背后,离不开一个建议的提出。

2020年5月,区政协民建界别小组提交了《关于加强急诊救护能力建设的建议》,阐述了我区急诊救护能力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立强大的急救网络平台、配强急救科室设备条件、加强急救科室队伍建设、运用医联体打通绿色通道等几个改进措施。该建议很快受到区政府、区卫生健康委的重视,经过认真调研后,有序在全区推进落实。

“目前,我区120调度指挥中心网络信息化建设已完成,全区有32家医院37辆120救护车完成了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区级医院、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慈云卫生院外)全覆盖。37辆120救护车和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院前急救服务体系,按照‘就近、就急、满足专业需要、兼顾患者意愿’原则统一受理、统一指挥调度。”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全区各大医院及救护车信息化建设自2020年10月开始陆续建成,目前已实现全覆盖试运行。试运行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区120调度指挥中心每天接报150次,出车3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