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山水美如画 绿色发展谱新篇

——四面山镇“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版次:04    作者:王茜 刘越丹2021年01月14日

洪洞村美丽乡村引人艳羡

鲜花绿植提升场镇“颜值”

扫一扫了解详情

记者 王茜 通讯员 刘越丹

领略江津大美风韵,从四面山开始。“十三五”期间,四面山镇通过提速景区规范化建设、美化场镇形象、加强生态环保等举措,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有力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2020年,四面山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512万元,比2016年增长23.5%;累计接待游客120.25万人,比2016年增长20.25%;旅游收入73134.27万元,比2016年增长17.61%;旅游业对住宿、餐饮、客运业的贡献超过80%。

景区发展步入“快车道”

随着江习高速公路重庆段的通车,重庆中心城区到四面山的车程缩短至1小时,四面山景区迎来了旅游发展的黄金期,四面山镇也全面提速景区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建设。

如今的四面山,景点更多、看头更多。“十三五”期间,保护性修缮后的会龙庄正式开园,吸引八方游客前来“解密”“西南第一庄”的身世之谜;山水光影互动夜公园开园,在保证夜游安全的前提下,该园突破传统二元对立的观演游览方式,实现“全客制化”夜游“超体空间”。

四面山景区智慧旅游建设提档升级。景区WiFi、基础网络全覆盖,四面山旅游门户网站、四面山旅游微信订阅号和服务号同步升级,有效整合资源,景区官网实现宣传营销、便捷购票、线上游览体验等功能。

目前,四面山游客集散中心已临近投入运营。预计2021年旺季,游客将体验到集游客中心、换乘中心、立体车库、客运中心、道路系统及配套景观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四面山“景区会客厅”。此外,四面山旅游度假区还新建停车场9处、新增停车位3000个,景区和度假区可同时停靠6500辆车,基本能够满足游客停车需求。

与此同时,四面山一批农家乐、民宿及水口寺露营基地也提档升级,景区同时接待入住人数增至1.5万人;望乡台瀑布等游客较为集中的区域修建了简易快餐店,建成1000个餐位;滨湖广场建成了餐饮一条街,新增2000平方米的综合餐饮店,为游客就近提供餐饮服务。

“八大”工程扮靓场镇

为扮靓场镇,提升居民、游客在四面山居住、游览的舒适感,四面山镇对场镇道路修葺一新,道路两旁布满了植物与花卉,并人性化地设置了休憩座椅。此外,该镇还新修了一条通往场镇二台的游步道,以供居民和游客散步赏玩。

五年来,四面山场镇形象明显提升,接待能力逐年增强,先后荣获“新时代中国最美生态康养小镇”“中国绿色生态旅游示范乡镇”“中国西部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称号,并成功创建我区首个“国家卫生镇”。美誉的背后,缘于四面山镇实施的提升场镇形象“八大”工程。

这“八大”工程包括:改造10000米污水管网、4000米雨水管网、9800米电力管网和8500米通讯管网;对四面山场镇面积约2.5平方公里强弱电进行线缆下地;对场镇1.6万平方米区域风貌进行提升,约0.7万平方米景观环境得到整治;对4719米场镇道路进行改造;于场镇重要节点、主干道、连接点、道路两旁等栽种季节性花卉,展现梦幻“四季花园”;通过夜景灯饰提档改造和配套功能建设打造有“夜”(灯光)“游”(游娱)特色的“夜游小镇”;实施龙潭湖旅游景区道路工程;对场镇1430平方米的电箱、挡墙、围栏等进行手绘设计,打造巨型“文化长廊”。

倾力守护绿水青山

“十三五”期间,四面山镇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深入实施“碧水、蓝天、绿地、田园、宁静”五大环保行动,着力构筑重要生态屏障。

2018年底,四面山市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正式进驻四面山镇集中办公后,该镇积极参与和配合重点整治、限期整改保护区内农房、农家乐、林业、交通、旅游、水利等违规项目。目前,该镇成功完成“绿盾问题”和“自然保护地问题”清单中159个问题整改销号工作,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协助完成林溪长院房屋清退615套、边贸小镇房屋征收153套。

四面山镇积极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巩固退耕还林、森林抚育等林业工程建设,实现森林防火和病虫疫情“零”目标。同时,该镇完成景区水环境保护工程和场镇污水管网建设,深入推进四面山镇两大水系综合治理,积极推进环保项目建设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2018年,四面山镇建设污水管网约12公里,完成林海村界碑处原有污水处理站技术改造等项目建设,切实保护了这一方绿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面山镇党委政府将坚持科学发展观,创新思维方式,在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改善人民生活的同时,布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汇聚兴镇富民力量,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到2025年,将四面山建设得更加美丽、和谐、富裕、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