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融”迎未来 携手共发展

江津、永川、合江三地媒体正式“携手”

版次:04    作者:苏展 邓浩 谭秋霞2021年01月23日

江津、永川、合江三地记者开展首次联合采访行动

三地融媒体中心负责人签署合作协议

来自不同地区的记者和主持人合作出镜

采访团听取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发展概况

采访团走进建设中的珞璜港

采访团走进小南垭物流中心

采访团在江津区科技创新中心实地感受江津科技成果

从“融”迎未来 携手共发展

同饮长江水,从“融”迎未来。1月20日,江津、永川、合江三地融媒体中心迈出了前所未有的一步:三地融媒体中心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并在江津开展首次联合采访行动。

“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各个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也日益走向深入,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更是成为这一发展大势中的重要板块,此次活动主题“唱好成渝双城记,毗邻融媒一家亲”鲜明地展现了这一背景。

【地利】

江津、永川、合江,同处长江流域,虽分属川渝两地,但三地交汇,毗邻而居,渝泸高速、九永高速等交通干道有效拉近了三地距离,三座城市之间的车程均在1小时左右,区位优势的凸显为三地媒体交流提供了便利。

【人和】

早在融媒体中心建设之前,三地媒体就多有交流。融媒体中心建成后,三地媒体相互学习交流更加密切,为进一步深度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合作协议有哪些“干货”?

江津、永川、合江媒体三方以每季度轮值的形式开展相关工作,每半年联合开展1次主题宣传活动,由轮值方统筹协商安排。

三地媒体将立足媒体融合,加强融媒技术协作,共同策划推出精品融媒体内容产品,在三方媒体平台进行推送;统筹线上线下资源,策划推出特色节目;相互授权,共享移动端信息平台,为三地百姓提供网上服务便利,为产业发展提供信息支撑;共同打造移动客户端“一江直播”平台,直播三地各类民俗风情、重大事件、百姓关注话题,丰富三地百姓文化娱乐生活。

同时,三地媒体还将利用三方地域资源优势和融媒体传播优势,积极开展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的网上营销和直播带货,对等置换广告资源,助力三方乡村振兴和百姓增收。

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三地融媒体还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旅游旺季、重大节会节点等报道选题,在联合采访、稿件互换、稿件互推方面加强互动协作,继续扩宽媒体融合发展共建合作之路,唱好成渝“双城记”。

首次“集采”江津之行

工业,作为江津区经济发展的龙头,成为首次三地集中采访关注的主题。签约仪式当天,三地记者组成的联合采访团走进珞璜工业园、江津综保区、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江津区科技创新中心等地,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对江津打造开放发展、产城融合新高地的建设成果进行了采访。

【珞璜工业园】

珞璜工业园成立于2005年,毗邻巴南区、大渡口区和九龙坡区,拥有集深水良港、高速公路、干线铁路和轨道交通(规划)于一体的独特多式联运立体交通优势,是中欧班列(重庆)新起点,长江经济带上的“水公铁”综合交通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起点。该工业园已形成消费品工业、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先后入驻企业950余家,投产企业618家。该工业园以消费品工业、新型材料、智能装备制造及配套等产业为主导,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正在积极打造珞璜智能家居小镇,构建消费品工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当天,采访团走进位于珞璜工业园的重庆敏华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主营沙发、床垫、智能家居、板式家具、海绵、家具配件等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企业,旗下拥有“芝华仕”“北欧宜居”等多个全球知名家居品牌,是中国家具行业领军企业,已获专利及认证的产品有200余种,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该公司实现产值约10亿元。

【江津综保区】

2018年7月,江津综保区封关运行,拉开发展序幕。两年多的时间里,江津综保区快速发展。封关运行以来,预计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额335.7亿元,开始显现重庆内陆开放高地重要载体的雏形。

当天,采访团分别前往综保区周边的小南垭物流中心与珞璜长江枢纽港。小南垭物流中心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江津区政府共同投资45亿元,于2018年底建成投入运营,货场年设计吞吐量2000万吨以上,仅在2019年,小南垭物流中心全年货运吞吐量就达500万吨。

珞璜港是重庆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也是重庆重点打造的铁水联运港区之一,同时具备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服务四川地区水运通道桥头堡的条件。目前,珞璜港已建成两个直立式泊位,形成600万吨货物吞吐能力,港内新建铁路装卸作业线16条,预计年内完工。同时,在珞璜港和小南垭物流中心之间有7公里长的铁路专线进行连通,实现水港与铁港的无缝对接。

【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

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位于江津最北端、重庆高新区最南端,是重庆高新区(江津园)核心组团,定位为“重庆科学城南部创新中心、大数据智能产业基地”,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中科(重庆)产研城、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重庆产业基地、玄武岩新材料总部及研发基地等32家大数据智能产业项目入驻产业园,累计协议引资近150亿元,累计20个项目建成或运营,2020年实现产值5亿元。

当天,采访团在听取关于产业园发展概况后,走进入驻产业园的重庆驼航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致力于军用运输、民用物流、应急消防和应急救援的军民两用重载无人直升机企业,现已和多行业多领域建立合作关系,核心产品“驼峰-500”重载无人机性能优异,市场需求旺盛。

【江津区科技创新中心】

江津区科技创新中心位于重庆绕城高速双福南互通与九江大道交汇处。该中心于2019年6月投入运营,集科技研发、众创孵化、公共服务、成果展示四大功能为一体。目前,西北工业技术(重庆)研究院、重庆浪尖工业设计研究院、重庆多弧科技有限公司、紫光重庆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区域总部、重庆中之信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重庆蕴博君晟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重庆华崛嘉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已入驻科创中心。

本版图文由 苏展 邓浩 谭秋霞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