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坝镇办实事解难题

“老企业”焕发新活力

版次:02    作者:吕晓 刘星欣 任永梅2021年12月09日

渝兴鞋业新生产线 记者 吕晓 摄

本报讯(记者 吕晓 刘星欣 通讯员 任永梅)昨日,重庆渝兴鞋业有限公司崭新的流水线上,40名工人正聚精会神地工作,他们手上的动作不算利落流畅,因为距离他们上岗还不到半个月。

半年前,这样的情景难以想象,因为此前渝兴鞋业依托陈旧的厂房、传统的生产线,企业发展举步维艰。

渝兴鞋业是一家扎根江津的胶鞋生产企业,1999年在杜市镇建厂,2000年购买了原青江机械厂的厂房搬到夏坝。2005年前后生产顶峰时,渝兴鞋业在厂职工600余人,年产值接近1亿元。

2007年之后,胶鞋的市场开始慢慢萎缩,渝兴鞋业销售额逐年下降,从2013年开始出现亏损。到2020年,尽管年产值有5000万元,但除去原材料、人工费,渝兴鞋业亏损100万余元。“市场萎缩,公司管理层已萌生退意。”渝兴鞋业总经理周义告诉记者。

一直关心企业发展的夏坝镇党委政府得知这些情况,同样十分担忧。近两年,夏坝镇政府多次鼓励企业升级产业、走出困境,并安排专人帮助渝兴鞋业进行项目申报、减税降费等,让企业获得大量政策性支持。

“政府的帮助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同时也担心在厂里干了20年的老员工没了去处,我们最终决定另谋项目。”周义说。经过多方奔走打听,今年7月,渝兴鞋业与福建中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计划建设用工人数超过1000人的4条现代化成型流水线及配套生产线,主要生产安踏、李宁、特步等品牌运动鞋。

项目有了,招工成了投产的关键环节。11月,随着生产设备逐步到位,夏坝镇召开院坝会,集中发布招工信息;组织全镇村社区负责人到新生产线观摩,让他们将招工信息带回各村社;镇社保所在赶集日摆出招工摊位……此外,夏坝镇还联系周边的贾嗣镇、李市镇一起发布招工信息。

11月17日到19日,短短3天,渝兴鞋业首批40名工人就已招聘到位,11月20日开始培训上岗。目前,应聘名单上还有60余人等待培训,该公司将于12月10日启动第二批员工上岗培训。

据介绍,4条成型流水线及配套生产线全部投产后,渝兴鞋业将年产各类运动鞋300万余双,实现年产值2亿元,这家“老企业”将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