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民法律课堂”首次线上授课开讲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版次:03    作者:阮瑞雪 闫洋2022年09月05日

“小公民法律课堂”首次以网络课堂方式连线校园师生 区法院供图

本报讯(记者 阮瑞雪 通讯员 闫洋)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日前,区法院联合区教委开展“小公民法律课堂”线上授课活动。该活动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以“预防性侵·共护未来”为主题,为江津六中300余名初一学生和部分家长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

为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区法院“小公民法律课堂”首次以网络课堂方式连线校园师生,并邀请远在外地务工或在家中的家长通过手机观看普法课堂直播。

课堂上,区法院刑庭法官路芳通过生动形象的PPT展示,结合部分新闻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未成年人学习预防性侵的必要性,提高学生及家长对于性侵害的认识。法官还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为大家讲述了哪些是身体的隐私部位、哪些行为属于性侵害、实施性侵害的主体、如何预防性侵害以及遭遇性侵害时该怎么办等内容,强化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家长的监护能力。

近年来,区法院主动加强与区教委、区民政局、区妇联、团区委等部门联动,将“小公民法律课堂”与“一街镇一法官”“一庭两所”工作机制等结合起来,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认知程度针对性开展普法宣传。建立三项回访工作规程,根据个案特殊情况共同开展案件评估回访,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受害人或其家庭提供物质心理救助帮扶。结合具体案件办理,合力做好家庭教育指导等,多措并举预防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援助救助未成年受害人或其家庭,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下一步,区法院将继续推广以远程视频连线方式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加强预防性侵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 01

  • 02

  • 03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