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感街道姜农打“姜窝”育姜苗

版次:01    作者:陶亚克2023年03月17日

姜农打“姜窝” 通讯员 陶亚克 摄

本报讯(通讯员 陶亚克)日前,在德感街道临峰社区和红豆村,姜农们正拿着“姜枪”在姜地里打“姜窝”,为种植优质富硒“洞子姜”做准备。

2022年由于受高温干旱影响,导致临峰片区的生姜产量产能下降。为了解决灌溉用水问题,今年初,德感街道寻找灌溉水源、修缮水渠管网、引进抽水设备,尽最大努力保障生产用水,为生姜产业发展铺好路。红豆村党委书记黄永成介绍,眼下正是“洞子姜”打窝育种的时节,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地里劳作。今年村里的生姜种植面积预计超过1000亩,姜农们生产积极性都很高,想打一个“翻身仗”,提高生姜产量,卖个好价钱。

红豆村种姜大户敬长佑趁着晴好天气,在自家承包的姜地里高标准推进整地、打洞等工作,做到地头整齐、洞距相等、深度一致,为生姜种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对今年生姜的发展也是信心十足。“趁着天气晴好,赶紧打姜洞、育姜苗。”敬长佑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说。

生姜产业不仅丰富了“菜篮子”,更鼓起姜农的“钱袋子”,托起了群众致富梦。据了解,德感街道临峰社区、红豆村历来都是优质富硒生姜的种植地,海拔500-600米,昼夜温差大,是生姜适宜栽培区,在明朝中期就开始种植。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曾出口日本、韩国等地。天然的环境条件,使生姜细嫩洁白,品质上乘。近年来,当地村民利用土壤特性,改变传统种植方法,采用打“洞子”的方式栽种生姜,又称为临峰“洞子姜”。因其洞子深,洞壁土壤紧实,各洞子间相互隔离,生姜间不易传染疾病,种出来的“洞子姜”更加显得修长,使生姜产品外观长度达40厘米,姜指粗壮,颜色白净,口感爽脆。

  • 01

  • 02

  • 03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