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川渝两地妇女儿童维权站”在津挂牌

创新方式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版次:03    作者:阮瑞雪 何可人 闫洋2023年03月17日

法院干警发放宣传资料 区法院供图

本报讯(记者 阮瑞雪 实习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闫洋)为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新方式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日前,区法院携手川渝两地妇联组织,在塘河镇石龙门村挂牌首个“川渝两地妇女儿童维权站”。

据悉,由重庆市妇联、四川省妇联联合举办的川渝妇联一体化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启动仪式于3月9日在眉山市召开。两地妇联共同签署了《川渝妇联一体化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合作协议》,明确将在四川、重庆设立多个“川渝两地妇女儿童维权站”。

合作启动后,首个“川渝两地妇女儿童维权站”落地塘河镇石龙门村。该维权站将以全心全意服务妇女儿童为宗旨,建成集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家事调解、法律援助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妇女儿童维权综合服务平台。

根据工作安排,两地相关部门将依托维权站全方位多领域建立维权联动机制,组建一支含行政、刑事、家事审判法官在内的巾帼志愿队伍,定期为两地村社两级妇女干部开展社区课堂、家长课堂、院坝会等法治宣传活动。此外,区法院还将聚焦两地妇女儿童的共同需求、权益保护,组织家事审判团队中的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积极参与维权站的纠纷化解,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帮助、心理咨询、家庭关系调适等服务。

塘河镇石龙门村毗邻四川省合江县。挂牌仪式结束后,区法院干警为两地近100名村民带来了两堂干货满满的法律课堂。法官沈迎春以“让妇女儿童渡过难关 江津法院司法救助这么做”为题,通过贴近生活的典型案例,讲解法院面对妇女儿童遇到困难时,如何开展司法救助、如何解决百姓实际困难。干警黄书勉围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主要内容,并介绍了人民法院在办理此类案件中如何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活动中,法院干警、两地妇联还与村民们开展了一次近距离、面对面的“院坝小话”,解答大家在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困境、纠纷,告诉他们维权的途径。

下一步,区法院将依托“川渝两地妇女儿童维权站”积极作为,竭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多触角延伸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为拓宽妇女儿童维权渠道、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 01

  • 02

  • 03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