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关键技术研究示范 构建油菜产业五大发展模式

——我区油料首席专家团队工作成效小记

版次:01    作者:邓浩 苏俊杰2023年03月21日

开栏语

江津是农业大区,农业产业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2022年,我区紧紧围绕“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地”目标,聚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打造以首席专家为引领、首席专家团队为载体、项目实施为支撑的新型农业科研组织模式,推动“人才—科技—产业”点线面结合,持续推动产业提质、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探索出一条借力人才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一年来,以10名产业首席专家为代表的57人首席专家工作团队,在全区13个镇街建立了18个试验站,开展了7类40余项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模式的试验示范。即日起,本报开设“用好首席专家成果 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专栏,对10个首席专家团队所取得的工作成效进行专题报道,全面展示江津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制度所取得的成效。

记者 邓浩 通讯员 苏俊杰

又是一年菜花开。3月15日,记者在永兴镇的“江小白·金色黄庄”看到,白、橘、粉、红、紫等彩色油菜花组成的万亩花海,引得游客纷纷打卡拍照。而在高粱—油菜轮作示范片,我区油料首席专家蔡国学及其团队的专家们,正在田间地头,查看油菜长势,并指导着无人机对示范片的油菜进行“飞防”作业,做好油菜病虫害防控,确保稳产增产夺丰收。

“上半年种油菜,造花海引游客;下半年种高粱,酿酒香飘万里,你所看到的这片油菜花海,就是我们团队的成果。”区油料首席专家蔡国学告诉记者。由于油菜生育期比较长,且种植效益较低,如何解决油菜高效种植,是团队首要的任务。经过多次研究和实验,该团队以油菜-高粱轮作轻简化栽培技术为基础,建立以油菜和高粱轮作的高效耕作模式,使得种植效益较低的油菜“焕发新生”。

“目前,每亩油菜-高粱轮作模式产值超2500元,相比传统的油菜-玉米或油菜-红薯轮作模式,每亩产值多出400元至600元。”蔡国学介绍。油菜与高粱轮作,能充分利用耕地资源、提高生产效益,实现粮油兼丰目标,还能保障江小白酒厂酿酒原料的稳定供应。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此种高效耕作模式,该团队还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即:选育了一个新品种——金皮糯1号高粱新品种;申报了一项专利——山地多功能高粱直播机;编制了一本专著——《重庆市高粱-油菜轮作杂草图谱》专著;制定了一项标准——全市《高粱-油菜轮作轻简化栽培技术规程》地方标准。

这仅仅是油料首席专家团队取的众多成效中的一个缩影。“众所周知,成立专家团队就是为了啃下‘硬骨头’,就要提出解决方法,必须要拿出工作成果。”蔡国学告诉记者。该团队自成立以来,就着力解决高效耕作制度、以机械化为核心的技术集成研究推广、“稻-油”轮作发展模式的技术难点这三个关键问题。

蔡国学介绍,这三大问题解决的关键,就要构建油菜产业五大发展模式:一是建立稻田油菜—晚中稻轮作发展模式;二是建立旱地油菜-高粱轮作模式;三是建立旱地油菜-大豆轮作发展模式;四是建立油菜-鲜食粮食作物(鲜食玉米、鲜食大豆、鲜食红薯)和蔬菜(叶类蔬菜)发展模式;五是建立油菜多功能发展模式。

(下转第三版)

  • 01

  • 02

  • 03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