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镇富硒水稻育秧面积达240亩

版次:02    作者:陈婷 谭胜昔 吴家李2023年03月21日

◀中山镇助农志愿者帮助农户育苗 中山镇供图

本报讯(记者 陈婷 通讯员 谭胜昔 实习记者 吴家李)连日来,中山镇各地抢抓农时播种育苗,春耕生产如火如荼。截至目前,该镇富硒水稻育秧面积已达240亩。

中山镇90%以上的土地富硒且空气清新、水土无污染,发展富硒大米是该镇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该镇凭借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吸引了江津区储备粮有限公司等企业前来建设富硒稻谷基地。目前,该镇富硒稻田面积达7000亩。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今年,中山镇采用“1+N”育苗模式育苗,在每个村建一个集中育苗点,带动散户育苗,集中育苗点由政府给予补贴,由种植大户管理,由农业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指导。截至目前,中山镇水稻育苗240亩,其中,集中育苗30亩、分散育苗210亩。“这些秧苗能够满足全镇需求。”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培育秧苗是中山镇春耕工作的一部分。在保春耕的过程中,该镇“宣传、培训、帮助”三结合,先后召开了20余场次院坝会,宣传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惠农新政策、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此外,该镇还在田间地头开展了选种、育秧、施肥、用药等培训。值得一提的是,该镇还成立了18支助农小分队,每支小分队有5至6人,由镇、村和社干部组成,先后帮助村民解决了农技支持、供水保障、农用便道维修等方面难题100多个。

  • 01

  • 02

  • 03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