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大咖云集把脉消费品工业智能化

版次:01    作者:刘星欣 廖秋平2020年09月18日

本报讯(记者 刘星欣 廖秋平)9月17日,2020线上智博会“数智赋能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举行,来自“产、学、研、用”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为智能制造把脉献策,助力江津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出席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杨华勇通过视频为论坛寄语。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张瑞强,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平,区委副书记邹云生,区领导唐大军、李祖明等出席活动。

本次论坛与“团结湖杯”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总决赛同步举行,由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主办,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承办。高峰论坛上,多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并现场开展圆桌对话,交流前沿技术成果,围绕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实践展开热烈讨论。

毛平在致辞中表示,江津位于重庆主城都市区,是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重庆工业十强区县,培育了装备制造、汽摩、新材料、电子信息、消费品五大优势产业集群。近年来,江津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以科技为产业赋能,以创新为发展助力,加快实体经济优化升级,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全力打造重庆科学城南部科创中心、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并以此为“硬核”,着力将江津打造为重庆大数据智能产业新的投资热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为江津消费品工业把脉问诊、献计献策,推动消费品工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欢迎广大企业家来江津创新创业、投资发展,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杨帆表示,江津作为重庆工业大区,也是中国西部最具投资潜力的百强城市,已向大数据智能化转型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团结湖杯”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围绕工业大数据,利用AI先进计算算法,在视觉质检、智能生产、智慧仓储等不同的场景进行应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期望大赛能成为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长期性赛事,推动挖掘更多应用场景,创造更多智能化新产品、新模式、新职业,促进线上消费、线上服务、线上管理新业态,助力打造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新的增长点,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峰论坛后举行了“团结湖杯”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与会嘉宾为16支获奖队伍颁奖。

重庆江记酒庄有限公司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现场签订酒体智能质检商业合作协议,将通过计算机视觉以及人工智能算法帮助江小白实现瓶装酒智能检测,提高质检效率和效果、降低质检成本。

  • 01

  • 02

  • 03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