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 离岗不离党

——八旬老干部改水暖民心的故事

版次:03    作者:周航2020年09月18日

通讯员 周航

9月的西湖镇关胜村雨后初霁、风景如画。最近几天,当地人一早就排起长队,远远望去仿佛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沿人群走近细看,当中赫然坐落着一口古井,井口幽深古朴,水质清澈甘冽,冒出的冷气把周围晕染得一片清凉。今年已80岁高龄的区交通局退休干部何瑞初就站在古井附近。老人中等个子,腰板挺直,脸上有几道深浅不一的皱纹,他看着手拿水具、或提或挑的人络绎不绝,感到格外高兴,多日的坚守终于有了“回报”。

今年7月,我区降水天数、降水量较以往均有增加,连日阴雨让西湖镇关胜村的井水变得浑浊,井口石壁受损,原本就年久失修的古井被迫彻底封闭。

没了井水,村民们在吃着自来水之余,更多地感到一种不习惯:“井水杂质少,喝起来甜丝丝的,炖汤煮饭烧开水都巴适。”

当时,区委老干部局正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号召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何瑞初随大家走进关胜村,听了村民的感慨,他决定响应号召,彻底解决掉这个难题。

7月25日,何瑞初来到关胜村村委会,跟当地村干部讨论修复水井。村里在详细走访了解后,决定在修复基础上再行扩建,办好这件民生实事。何瑞初于是主动请缨,当起了工程“联络员”“监督员”。

接下来的时间里,何瑞初忙个不停。由于年事已高,老人无法下场参与施工,但从联系施工方、确定修复方案伊始,到采石料,建石阶、筑山墙、修井身、砌水池……全程都能看见这个“监督员”一丝不苟指挥、事无巨细检查的身影。

这期间不时遇上降雨,为了让大家早一天吃上井水,老人就撑着伞守在现场,与工人们一同奋斗。

半个月后,原本每天只能担水20来担的小水井,扩建到长4.5米、宽2米,日担水能力超过200担,充分满足了周边60余户村民用水需求,其中包括6户建卡贫困户、4户低保户。

“扩建水井为大家办了实事,以后吃水就更加方便了。”说起何瑞初办的好事,建卡贫困户王登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其实,早在为民改水以前,何瑞初还为西湖镇百燕村捐款2万元,用于新修公路。可这些实事、好事,在何瑞初这里都只是不足道的“小

事”。老人说:“我是退休干部,也是6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只有不断为群众解决困难,才能发挥自身余热,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 01

  • 02

  • 03

  • 04